0 0
Read Time:37 Second

Alam Indahku

《亲亲大自然》2011年乌冷县社区艺术嘉年华
日期:2011年6月12日【艺术踩街】

【缘起】

艺术是最好的沟通和表达工具,原本就淌流在每个小朋友的血液里,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面对应考和成绩导向的学习模式,艺术的细胞早已经被重重压力扼杀。庆幸的是近几年频频传来“素质教育”、“教育改革”的声浪,而素质教育及教改的前提便是美学教育的推广。

“社区艺术嘉年华”的概念机缘巧合地在教改声浪中于2008年被引进马来西亚,并两次成功落实于加影,即“又见文化城—2008加影社区艺术嘉年华”,以及“2009轻松唱游绿色加影”,其成果是非常令人鼓舞的。由此,一群努力将艺术的元素注入社区的艺术工作者便自称“社区艺术工作者”,并且非正式地成立团队,立志把兴趣和责任转化成使命,希望从一个点,连接成一条线,再扩大成一个面,梦想着全国各地兴起筹办嘉年华的氛围,呼应着教改和素质教育的决心,为国家开拓“艺术旅游”垫铺坚厚的艺术基石,实现全民艺术的马来西亚!!

2011年,借用余仁生“一年一华小”为华小筹募基金的概念,嘉年华采取“一年二华小”的动力机制,短期目标希望可以在五年内带动加影及乌鲁冷月城市和周边小镇的华小,同时也开放给各族群的小朋友参与,让社区艺术嘉年华成为加影及乌鲁冷月甚至全国大小城镇和乡村的特色,还原小朋友对艺术的渴慕,带动大人一起来实践艺术美梦,让艺术嘉年华成为社区的祝福、社区的共同节日、社区的文化象征!

艺术的种子必须撒播在优质的土地上方能开花结果,因此我们选择了地缘自然、景色优美、居民纯朴热情的乌冷县华小。我们相信,因为嘉年华,社区的旅游业将被带动,落实政府所谓的“艺术旅游”概念。

嘉年华制作人兼艺术总监 孙春美

整个嘉年华的活动分成七大重点

1、种子培训工作坊—结合艺术家、学校三机构、社区华团的力量,共同分享过往的成果,并且集思广益,脑力激荡探讨嘉年华的内容,筹办一个具有该社区特色的艺术嘉年华。【2月27日】

2、社区文史资料的收集—让小朋友透过对文史的认识,及社区的探勘,重新认识他们的生活空间,唤醒家园意识,建立更充满人性的社区。

3、公共艺术的引进—邀请国内外装置艺术家进行社区探勘,并为该社区的公共空间创作装置艺术作品,创造人文空间,为该社区留下艺术痕迹。

4、学生艺术创作营—邀请艺术家进驻校园,为小朋友进行五天至两个星期的艺术工作坊,内容包含各类表演艺术如敲击、舞蹈、戏剧、造型及视觉艺术。所有的学习成果将在游街当天呈献出来。【6月6日-11日】

5、艺术踩街—艺术创作营的所有学习成果将在艺术踩街的游行队伍中出现,同时也邀请社区的各个表演艺术团体、学校的表演团体参与游行,共同完成一场充满视觉和听觉的艺术飨宴!!【6月12日】

6、记录—任何活动若没有留下痕迹就无法积累经验和历史,因此每次的活动都必须邀请相关的专业人士,以文字、图像或影片将所有的过程记录下来,并且在经费的允许下出版成品。

7、成果分享及检讨—活动结束后进行成果汇报,并希望通过此成果汇报,检讨分享及重新检视,为来年做更好、更充实的准备。

Happy
Happy
0 %
Sad
Sad
0 %
Excited
Excited
0 %
Sleepy
Sleepy
0 %
Angry
Angry
0 %
Surprise
Surprise
0 %

Average Rating

5 Star
0%
4 Star
0%
3 Star
0%
2 Star
0%
1 Star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