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Read Time:52 Second

各位剧场同道,

您好。创作和教学平安。

马来西亚中文戏剧的发生,按照已故方修先生的论述,始于1919年,意思说,再过4年就进入百年历史,是一个非常重要里程碑。我们何其有幸,能够在这意义非凡的时间点上,参与其盛。

这一百年来,戏剧经历了不同阶段、不同层面的改变与成长,从赈灾救国、扫黄扫毒的功能性角色、进入剧艺的辉煌时期、再到戏剧专业课程的开办、剧团百花齐开的盛放时期,一直到迈入目前教育与创作同步发展的重要阶段。这100年间,戏剧联盟的时代占了10年,算是一个重要的参于,也同步书写了百年戏剧的成长扉页。

到底为什么需要联盟?
戏剧是群体劳动的艺术,在我国是一门实际付出和回酬还无法成正比的无烟工业;加上毫无政府的支援和扶持下,几乎所有的剧场人必须身兼数职、横跨剧场各领域和岗位来维持生计,无法达到专业的细致和分工。这样的戏剧生态是非常不完善、不利发展的,因此,戏剧联盟作为一个组织,有责任为戏剧群体谋福利,希望借着群策群力,共同开拓更完善的环境和更健康的专业机制。

马来西亚中文剧场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走在边缘地段,无法进入文化的主流,究其原因,除了文化政策的偏差,还有诸多方面的问题,个人或团体实难发挥改革,因此,作为一个共同领域的群体,我们需要联盟来表达自己的声音。

联盟,一个集体的力量,可以在面对国家文化、艺术甚至是社会不公不义的事件时,戏剧联盟可以代表群体的力量表达立场,甚至是作出抗争。

戏剧联盟新理事团队经已在9月6日诞生,但是一个联盟无法单靠7个理事就能成事,必须要有更多的戏剧团体或个人加入,方能形成联盟的实质意义。因此,我们在此呼吁大家,无论是个人或团体,以行动支持,加入戏剧联盟;希望集结大家的力量,透过理事的带领,一起在这低迷的时刻,探寻更理想的创作环境,扩大戏剧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

百年,是一个重要的回顾与前瞻的时刻,而联盟的角色应该在这非凡的时间点上作出一些壮举。戏剧的发生,这几年明显看到其进步,无论是教育或创作,大家都在努力;但对剧场以外的群众来说,戏剧还是原地在动,主要是这些努力都只是零散的点,也许有一些线,但就是无法形成面。“联盟”本是一种理想,其终极目标乃是将大马中文剧场发展的点和线,连接成一个壮阔而扎实的面。因此,我们恳切呼吁您个人或剧团的加入,一起联手打造《全民“话”剧》的愿景。

《全民“话”剧》概念 我们是一群相信戏剧艺术的感染力及美力的剧场人,在这贫瘠的文化硬土上孜孜不倦地耕耘,勤奋地浇灌。可是,戏剧历史在我国刻印了近乎百年的痕迹,到了今天,剧场人依然面对创作时票房冷淡的艰难局面。在电子社交媒体发达甚至泛滥的时代,着重“人在现场”的戏剧艺术,在民众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或变得越加可有可无呢?这实在值得大家深思。

无论如何,面对再大的挑战,我们依然相信,充满人性的戏剧艺术和教育,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依然有着潜在的魅力,以及不可磨灭的影响力。

因此,我们致力结合大家的力量,首先设计一个《全民“话”剧》标志,再邀请各剧团或独立剧场人把2016年的演出和活动都打上如此标志,把各别努力的点,连成线,再扩大成一个突显的面,让全国华人都在“话”(谈论)戏剧。

“最恶劣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感谢您花时间阅读这封信,希望我们的诚意和决心能够打动你鼓舞你,一起在这最恶劣也是最好的时刻一起并肩打造蓬勃健康的戏剧生态,一起加入戏剧联盟!

我们已经在10月17日拜会星洲日报主编曾毓林先生,他全力支持《全民“话”剧》运动,并且答应明年初到六月,提供给戏剧联盟副刊全版版位,半年来打造全民”话”剧 的运动,无论是资讯性、知识性、议题性或学术性。这是一个大好消息。26星期的内容,演出前的资讯由星洲策划,演出后的整合和剧评由戏剧联盟负责。

戏剧联盟目前必须进行的是收集各剧团2016年的演出和活动计划,然后召集剧团或个人,以大家的计划为前提,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这6个月的专题,并且努力召集写手,促成这美事。

因此,如果您认同这努力,请联系我们的秘书处:kennethteamtheatre@gmail.com

谢谢。 全民话剧,一起努力!!

孙春美带领戏剧联盟理事同仁 敬上

Happy
Happy
0 %
Sad
Sad
0 %
Excited
Excited
0 %
Sleepy
Sleepy
0 %
Angry
Angry
0 %
Surprise
Surprise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