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Read Time:2 Minute, 36 Second

(吉隆坡 10 日讯)

电视电台主持人温慧茵独领风骚,一人凭着《8 婆 2 之月事》和《尼伯龙根的指环》的两个角色角逐第 16 届戏炬奖“年度最佳女主角”奖项, 可谓“自己打自己”令人非常期待此奖最后将花落谁家。近期活跃于舞台剧的温慧茵在第 16 届戏炬奖入围名单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感觉非常意外与兴奋,对于还是一名剧场新人的她来说,入围已经是一种肯定,更何况是两部剧不同的角色。她特别感谢评审们的青睐,也希望有机会上台领奖。身为去年颁奖典礼主持的她也入围了该奖项,但当时无缘问鼎,殊不知今年温慧茵越战越勇,她将主持的棒子交给大头 Aki,并以入围者的心情来出席颁奖典礼。

温慧茵从戏剧联盟主席孙春美手中接过入围通知书

戏剧联盟主办的第 16 届戏炬奖假 GMBB 广场公佈入围名单,旨在肯定2018 年在中文剧场努力耕耘的台前幕后同仁。来自木卡空间的颜永祺也是近年来戏炬奖的常胜军,他凭着其长达五小时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再度大放异彩,以 11 项入围傲视第 16 届戏炬奖,绝对是来势汹汹。其他不可忽视的优秀作品包括由剃刀实验剧场制作的《末日青春》、雪隆广青舞团制作的舞蹈剧场《风媒花与神兽》、新纪元大学学院戏剧与影像系制作的《破!案》、绿精灵剧团制作的《茉莉。花开》、TEAM 聚团制作的《糖衣炮弹》 、游吟者剧团制作的破格实验作品《开心死了》 等等。

戏剧联盟主席孙春美致辞

戏剧联盟主席孙春美致词时表示,去年戏剧联盟邀请了过去 15 届戏炬奖得主为颁奖典礼揭开序幕,算是戏炬奖画上阶段性的句号。而第 16 届是全新的开始,希望打造一个更年轻有活力和更充满色彩的派对。她也非常感谢 GMBB 总裁拿督林成国先生贊助今年的发布会及典礼场地。首座文创园区 GMBB 广场位于吉隆坡金三角地带,让戏剧联盟这一次能够从熟悉的剧场走向商业与文创相结合的场域,愿可共同打造一个充满生命力和气质的吉隆坡。

(木卡空间制作的《尼伯龙根的指环》获得11项入围,可谓是来势汹汹!图里的男女主角- 陈立扬&温慧茵皆入围了最佳男女主角奖)

第 16 届戏炬奖共有 19 部作品参赛,孙主席特别感谢劳苦功高的评审团,他们是罗国文、庄雪梅、刘家荣、梁友瑄和曾詠邰。这次较为引起注意的奖项是“年度最佳原创配乐”,由于只有《风媒花与神兽》入围,所以也说明了该部作品直接得奖,引起出席发布会的嘉宾们一片恭喜的哗然。“年度网络投选最受欢迎戏剧”也将卷土重来,投票日期从 3 月 18 日开始至 4 月 14 日,并呼吁大家在戏炬奖的面子书进行投选,来看看观众们的口味是否与评审一样。

第 16 届戏炬奖颁奖典礼将于 2019 年 4 月 20 日,晚上 7 时 30 分假 GMBB广场隆重举行。届时将由资深剧场工作者叶伟良配搭电台主持兼戏剧导师与演员的大头 Aki 担任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欢迎各界人士到戏炬奖的面子书报名参加颁奖典礼,一同来见证各个奖项的得住诞生。

戏炬奖入围者代表、参赛单位与贵宾们合影
贵宾包括GMBB总裁拿督林成国先生、戏剧联盟主席孙春美、评审庄雪梅、 曾詠邰、黄爱明博士、黄翠凤、陈鱼简、ASLI理事万素君、洪绣晴、谭小虹等等。

#16ada #16戏炬奖

恭喜所有入围的参赛单位,我们4月20日见!

年度最佳平面设计
1)风媒花与神兽 (梁书棼)
2)末日青春 (吴汉民)
3)日常 (Banny Ho)
4)嘟嘟婆婆不见了 (Tree Egg)
5)我要上天的那一晚 (龚俊仰)

年度最佳原创配乐
1)风媒花与神兽 (人人人鼓剧场/ 基典阿陆八可汗)

年度最佳音乐与音效设计
1)Hoong Siamang Hoong (派仔洪)
2)尼伯龙根的指环 (李月依)
3)开心死了 (张俊勇)

年度最佳造型设计
1)破!案 (萧铭乐/陈婷婷)
2)风媒花与神兽 (陈明泽/甯振洋/陈凌嫣)
3)大树 (康俊)
4)尼伯龙根的指环 (吕素君)
5)我要上天的那一晚 (黄商权/郑明慧/罗慧怡)

年度最佳舞台设计
1)破!案 (李杰承\洪梓宗\陈凯宣\刘雪莉\姚競皓\曾慧愉)
2)风媒花与神兽  (张伟来)
3)尼伯龙根的指环  (陈芊菱)
4)嘟嘟婆婆不见了 (刘谨慷)
5)开心死了 (陈俊霖)

年度最佳灯光设计
1)风媒花与神兽 (刘诗豪)
2)日常 (林伟星)
3)开心死了 (陈俊霖)
4)茉莉 。花开 (李明杰)

年度最佳女新人
1)破!案 (罗静颖)
2)末日青春 (陈芷蜜)
3)茉莉。花开 (洪慧欣)
4)我要上天的那一晚 (黄湘禧)
5)我要上天的那一晚 (陈颽伊)

年度最佳男新人
1)都市俏佳人 (吕捷升)
2)我要上天的那一晚 (王一祥)

年度最佳男配角
1)糖衣炮弹 (陈俊荣)
2)糖衣炮弹 (梁轩慎)
3)尼伯龙根的指环 (黄商权)

年度最佳女配角
1)末日青春 (张愫珊)
2)谁家老婆上错床 (杨杏瑶)
3)尼伯龙根的指环 (爱美丽亚)
4)嘟嘟婆婆不见了 (吴欣谕)

年度最佳男主角
1)谁家老婆上错床  (李杰承)
2)尼伯龙根的指环  (陈忠实)
3)尼伯龙根的指环  (陈立扬)
4)茉莉。花开  (黄佳浚)

年度最佳女主角
1)破!案 (刘雪莉)
2)8 婆二之《月事》 (温慧茵)
3)末日青春  (郭欣媛)
4)尼伯龙根的指环  (温慧茵)

年度最佳原创剧本
1)破!案  (贺世平)
2)糖衣炮弹  (吕卉娴/庄捷琪)
3)大树  (王涵奕/罗泰骏)
4)都市俏佳人  (辜思盈/陈佩茹)
5)茉莉。花开  (陈志坚)

年度最佳改编剧本
1)末日青春  (庄雄伟)
2)绿野仙踪  (贺世平/梁依琳)
3)尼伯龙根的指环 (颜永祺)

年度最佳导演
1) Hoong Siamang Hooong (张伟来/爱美丽亚/梁家恩)
2)风媒花与神兽 (张伟来/凌秀眉)
3)末日青春 (庄雄伟)
4)都市俏佳人 (辜思盈/陈佩茹)
5)尼伯龙根的指环 (颜永祺)

年度最佳戏剧
1)风媒花与神兽 (雪隆广青舞团)
2)末日青春 (剃刀实验剧场)
3)绿野仙踪 (新纪元大学学院&偶门剧团)
4)尼伯龙根的指环 (木卡空间/艺人馆全民剧场)

****************

戏炬奖 简介―戏炬奖‖由【凭舞台咨询与服务】于2001年设立,志在表扬和肯定中文戏剧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提升中文戏剧的创作水帄。于2007年正式授权予【戏剧联盟】主办。历届―戏炬奖‖都得到很高的评价,不但是中文剧场人―回家团聚‖的大日子,更是受到电视和帄面媒体的大力支持,广传报道;除了表演艺术界朋友共同欢庆以外,各界名人、电视艺人、电台DJ、电视主持、政界重要部长等也都应邀参与其盛。
宗旨
1. 提升本地的戏剧艺术水帄。
2. 鼓励戏剧艺术的创作风气
3. 表扬及肯定舞台戏剧工作者的贡献

名称源起
‘戏炬’取自‘戏剧’的谐音。‘炬’为火炬,代表热情燃烧的火把,烈火不熄。火炬更有‘传承’的意义,意味着民间戏剧艺术薪火相传。
另,‘炬’谐音‘具’,取‘面具’的意思。面具古时称面谱,而面谱一直以来都是象征着‘戏’的图腾。因此,‘戏炬’有着‘戏剧’、‘火炬’、‘面具’的三种诠释。

戏剧联盟 简介
早年,马来西亚中文戏剧工作者对于推动本地戏剧,以及培育戏剧人才都不遗余力。当时戏剧界有许多出类拔萃的剧场工作者、也不乏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演出制作,这一切都是本地戏剧工作者不断努力开创的成果。然而,各剧场工作者或各剧团之间皆未达至有效的发展共识和资源共享,导致大马戏剧工作者犹如―身处文化沙漠里的艺术孤儿。

为了凝聚每一个剧团、每一位戏剧工作者的热忱与力量,吴友凭、贺世帄、吴国煌、刘锦康、黄菲立、杨佩莉及林彦杉,于 2006 年挺身而出,积极筹备联盟,并于该年 2 月 9 日成功注册成立至今。第一任主席为吴友凭、第二任主席为黄爱明博士、第三任主席为孙春美。目前,戏剧联盟共有近百位会员。

GMBB 简介
GMBB 伫立于吉隆坡文化区的中心地带,为本地购物行程注入了一股清流。作爲全马第一家以原创设计品牌及手作产品爲主的商业购物中心,号召多位文创界的今日之星与后起之秀,一同探索发现时下最新的设计及艺术趋势。致力让原创精神及创意美学推广,在新生代消费者愉悦的消费体验中传递散播。作爲文星汇聚之地,GMBB 的本地创作者在消费者眼前大胆地展现了本地文化的无穷色彩和魅力。从文创商品到美学体验,势必令消费者惊喜连连。肩负着带动本地文创的使命,从创业育成到品牌经营,从创意激发到到产业连结,GMBB立志为本地创作者提供一个永续经营的大平台,更提供消费者一个体验本地文化创意产业的不二去处。

Happy
Happy
0 %
Sad
Sad
0 %
Excited
Excited
0 %
Sleepy
Sleepy
0 %
Angry
Angry
0 %
Surprise
Surprise
0 %